经济管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新闻中心
中心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公告>>正文
【公告】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考核实施细则
2020-07-16 00:00:00

为使优秀生源选拔工作严肃、认真、公平、公正、公开,保证优秀学生和拔尖创新人才入围,根据《2021年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计划》,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及实施细则。

一、申请条件及对象

1、热爱祖国、品德良好、诚实守信、身心健康,无违法违纪行为。

2、外语成绩须达到国家英语四级425分及以上或通过相应等级的英语测试。

3、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即可:

(1)“双一流”建设高校应届生,成绩排名位于所在专业前60% (具体以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成绩排名证明为准)。

(2)陕西科技大学应届生,成绩排名位于所在专业前50% (具体以所在学院出具的成绩位于所在专业排名证明为准)。

(3)其他具有硕士学位授予资格的高校应届生,成绩排名位于所在专业前50% (具体以所在学校出具的成绩位于所在专业排名证明为准)。

(4)对于具有特殊工程实践能力、学术专长和学科竞赛获奖(省部级二等奖及以上等次,团队排名前三,竞赛类别见附件1)的申请者,需有至少两名与申请专业有关的所在学校硕士生导师推荐,可不受专业排名比例的限制。

4、申请专业所属学科、类别应与本人本科专业相同或相近。申请专业所属学科、类别参照陕西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类别统计表。

二、提交材料及要求

1、申请时间:2020年7月9日——9月6日。

2、申请人须填写并提交以下纸质版、电子版材料:

(1)纸质版材料(按顺序排序、装透明文件袋):

1)《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生源计划申请表》;

2)有效期内的学生证(注册章齐全)、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3)本科期间成绩单1份,加盖相应教务部门公章(由学院教秘统一出具,无需自行办理)。

4)综合考评成绩专业排名证明一份,加盖相应教务部门公章(由学院教秘统一出具,无需自行办理)。

5)国家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无证书者提供加盖公章的成绩证明)。

6)各类获奖证书、学术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无证书原件者提供加盖公章的证明)。

7)《陕西科技大学硕士优秀生源推荐书》纸质版2份(满足申请条件3-(1)(2)(3)者不提供);

注意事项:所有材料装透明文件袋:标明学号、姓名以及联系方式,在规定日期前提交至辅导员老师处。

(2)电子版材料:

1)《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生源计划申请表》-拟申请专业名称-姓名

2)《2021年优秀生源计划统计表》-拟申请专业名称-姓名(注意:文件中有两个子表,均需填写)

3)《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生源计划基本情况登记表》-拟申请专业名称-姓名

4)《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科研、竞赛成果统计表》-拟申请专业名称-姓名

注意事项:电子版材料文件按照要求修改文件名,打包压缩,以“学号—姓名”命名压缩包,提交各班级辅导员老师处。

3、初审合格后进入考核。具体考核时间、地点及考核安排随后通知。

三、考核内容及形式

考核方式:综合面试

1)本科阶段学习情况;

2)本科阶段科研、获奖、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等;

3)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团队精神、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5)研究兴趣与培养潜力等。

四、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总成绩=专业排名分×50%+综合面试分×20%+科研创新分×20%+英语综合分×10%

注释:

(1)专业排名分=(1 -专业排名百分比)×100

(2)综合面试分= 面试专家打分算数平均分(百分制)

(3)科研创新分 =原始积分(具体标准见附表)/申报者中最高原始积分×100

(4)英语综合分= CET4成绩/710×100(或CET6成绩×1.2/710×100)

五、结果认定与享受政策

1、结果认定

(1)考核通过者,研究生院发放《优秀生源认定书》;

(2)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和“合格”。其中“优秀”者应无违纪记录和补考/挂科记录(缓考除外,但需提供教务处出具的证明)。

2、获得《优秀生源认定书》者可享受以下政策:

(1)考核达到优秀者,由本人提出申请,优先推荐免试攻读2021年我校相关专业硕士学位。一年级享受14000元奖助学金,二、三年级按《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实施细则》与《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办法》执行。同时可由选拔学院提出申请,认定为学校硕博连读后备生源,研二考核合格后,研三转入攻读博士学位。

(2)考核达到合格者,一志愿报考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达到国家一区录取分数线,不再参加复试排队,直接录取。一年级享受14000元奖助学金,二、三年级参与奖助学金评定(按《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办法》执行)。

六、学院考核领导小组

根据《2021年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计划》,学院专门成立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监督本学院复试的基本过程和协调有关复试事宜。

1、考核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马广奇、崔  楠

副组长 :陶建宏、陶兴旺

成  员:杨君岐、冯俊华、王胜利、王海刚、薛  俭、苏  芳

2、联系方式

电话:029-86168550 邓老师(人文楼A707)

邮箱:dengkunpeng@sust.edu.cn

七、其他

1、优秀生源认定书在报考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时生效,考生须符合国家相关研究生招生考试条件。

2、对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有权取消其优秀生源认定:

1)申请人提交的个人材料不真实或不准确。

2)申请人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出现违法违纪行为及其它方面审查不合格者。

3、学校执行国家相关研究生招生政策,若遇国家招生重大调整,学校将进行相应调整。

4、本办法适用于2021年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考核。

5、本办法由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解释,如有内容与上级文件不符则以上级文件为准。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年7月10日







附表


科研创新加分项目积分表

项 目 获奖等级或内容 分值 备 注
学科及创新创业竞赛 国家级 特等奖 10分 同一奖项取最高分
一等奖 8分
二、三等奖、单项奖 6分
鼓励奖、优胜奖、参赛奖 3分
省部级 特等奖 8分
一等奖 6分
二、三等奖、单项奖 4分
鼓励奖、优胜奖、参赛奖 2分
学校级 特等奖 4分
一等奖 3分
二、三等奖单项奖 2分
参赛奖 1分
论文发表 核心期刊 第一作者 10分 1、论文以见刊为准2、非核心期刊第二篇计2分/篇,第三篇起记1分/篇
非核心期刊 第一作者 4分

注:可积分竞赛以研究生院发布的《学科竞赛目录》为准,同一奖项取最高分,不累加;集体奖项以证书排名顺序,从第二名开始依次减少0.5分;证书不注明获奖学生姓名者不加分。


关闭